师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50次校长接待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量: 作者:菊梦

西京网讯:10月23日下午,第50次校长接待日在璞玉餐厅四楼举行。校长如约而至,与部分学生就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与以往一样,交流会通过网络随机选取10名学生,学生逐一对当前学校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校长和学校相关领导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并找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在交流会上,同学们分别围绕生活饮食、校园网络、专科学生管理、考研辅导、自主创业等谈了自己的想法,校长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困惑与建议,一一作了解释和说明,并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她表示会尽快将问题解决,满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要。

有同学对大学宿舍关系管理产生了困惑。校长谈到,大学宿舍是同学们步入的第一个“小社会”,宿舍的运营需要大家相互协商,建立起“公约”。校长强调,大学生要养成契约精神,要有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宿舍公约”是最小单元的契约精神。同在一个宿舍的舍友之间要善于沟通、敢于交流、相互协商,依靠相互间的自觉落实“公约”,通过“公约”的建立,做到互相支持、帮助、陪伴、成长。

大一的陈同学在交流中表示,自己对将来的工作规划比较迷茫,对继续深造还是工作难以抉择。

校长告诉他,我校大三有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同学们在课上可以了解到各个职业的发展路径与成长过程。考研或工作,没有对与错,只有合适不合适,工作也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同时校长鼓励他说,作为一名新生,一定要养成两点好的学习习惯,一是尽可能多听学校的学术报告和讲座,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自身的发展优势。二是多读书,阅读经典,在读书的过程中看更多的人,知晓更多道理。

来自管理技术系的学生李同学感慨,学校派本科学院教师给专科生授课效果良好,学生们改变以往懒散的生活状态,变得积极主动,在课堂上很少听到老师说“不要玩手机了”此类话。

校长欣慰地说道,教师的人格魅力、专业素养是感染学生品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的重要因素,学校会继续选派优秀本科院校教师对专科生进行辅导。 同时,作为辅导员要发挥引领示范、榜样作用。同时,专科学生个性强,自主学习能力相对较弱,辅导员在管理过程中要有方法有策略,针对学生的多样性问题,要用不同的管理方法、方式适应教育需求,满足学生的不同诉求。

来自会计学院的刘同学提出了关于在校学生自主创业的问题。校长表明我校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为学生提供较全面的创业指导,创业资源的整合、创业课程的设置,可以为同学们的创业想法提供技术及资源支撑。同时,从学生自身来说,要有学历提升意识,创业到一定程度也得提升学历,在工作中领导别人,还是被别人领导,一方面取决于自身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在于学历水平和视野,因此,无论是“专升本”还是考研,都是在为未来的工作打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