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允能书院多途径提升辅导员职业的“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量: 作者:汪思婷

在新时代下,西京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要求,精心选拔、积极培养辅导员,着力构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搭建平台,促使辅导员工作有高度。创新辅导员工作平台,定期召开辅导员沙龙、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主题班会课、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辅导员专题培训、素质拓展等活动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高度。让辅导员在案例撰写中分享工作经验,在研讨中发现工作短板,在相互竞争比较中快速成长。在学校的整体平台建设基础上,辅导员展现了特长,锻炼了本领,树起了工作自信,建成特点鲜明,爱岗乐业,工作方法、技巧娴熟的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一院一品,创建辅导员工作有厚度。学校结合各书院的专业特色,鼓励辅导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结合学生发展需求,打造书院学生活动品牌。创业书院着力打造创业特色;行健书院致力于学生的升学品牌。辅导员在书院品牌建设中拓宽知识领域,找到研究方向,增强工作技能。

——完善制度,确保学生工作有温度。近期,学校出台了《西京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4)》《西京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按照职业化、专业化的标准,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积极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积极鼓励支持辅导员讲授“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等课程,积极探索“以文化人”,尝试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以辅导员的工作水平提升带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