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京学院 探索大思政背景下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课程表”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量: 作者:/赵晓丹 张京鹏 杨德森 申海军

近年来,西京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和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以“课程表”模式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大思政”背景下高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目标,科学谋划顶层设计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以“‘课程表’模式的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项目实践与创新”为主要途径,通过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和学生成长成才目标,顾教与学、共性与个性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因素,筑好了教育考评顶层设计,构建了“基础教育、专项教育”2个模块,包含入学教育、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教育、文明离校教育、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学生党团及班级建设教育、心理咨询与服务教育、资助与服务教育、书院特色文化品牌教育:“一院一品”特色活动等、军训技能、对口协议教育(学业指导)、寒暑假作业等12项教育实践活动(项目)的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

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重点体现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彰显和挖掘了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育人功能。“2模块多项目”的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大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全过程。“两个模块”主要由学校层面统一推动,重点是从面上解决学生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共性问题,12项教育实践活动由各书院结合自身特色定位,设定不同的特色实践活动,重点是结合学生各自不同特点和需求,从点上解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个体问题。学生通过必修和选修的方式接受上述教育内容。

学院先后出台了《西京学院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编写了教学大纲和每学年落实“2模块多项目”的辅导员工作内容实施计划;整合全校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运行联动机制,全力协助和配合辅导员完成好“2模块多项目”的教育实践内容。

二、围绕学生全面发展,筑牢三大载体平台

(一)依托“特色主题班会”载体,有效引领学生思想教育

为有效实施思想引领教育,以学院省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特色主题班会”为载体,将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中的思想引领环节始终贯穿于大学生四年学习生涯全过程。通过2个模块、12个环节、3种形式(会议、谈心谈话和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四个结合”,即,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教育活动结合、能力拓展和素质深化结合,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结合,群体教育与一对一精准帮扶教育结合,通过集中、分散和个体三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点、线、面上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多维度推动第一、二课堂深度融合,建设项目化教育培养体系,通过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搭建多层次教育活动平台,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二)依托“第二课堂”活动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延伸和阅兵台,是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其综合素养的主要途径,也是搭建辅导员实践育人的重要活动平台。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课程表化”和“项目化”教育将二课堂的主体学生和客体辅导员紧紧的捆绑和深深地融合在一起,搭建了一个既坚实又全方位的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培养平台。在这一过程中,思想教育的浸润和行为引导是催化剂,是纽带,也是抓手。“第二课堂”活动通过西京论坛、西京读书沙龙、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学长报告会、专家学者讲座(报告)以及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进行项目载体的拓展,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三)依托“协议对口教育”载体,实现精准帮扶全程育人

“对口协议教育”是辅导员在个别谈话、综合分析、全面摸底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等要求,与学生一一对口,共同协定发展目标,利用动态记实与静态评议测评相结合的办法,定期与学生就理想、信念、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素质拓展及大学阶段如何实现个人目标,制定完备的个人学习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并以签订协议教育的形式以螺旋式、递进式、循环式履行,实现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全方位精细化、深度化、个性化辅导和教育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充分运用这一载体,始终坚持“全面掌握学生情况,深度融入学生群体,着力培养学生契约精神和自我管理意识,搭建师生平等交流互动互促平台,坚持问题导向“一对一”指导,精准帮扶全程育人”的理念,经过十多年的教育实践,现已形成了完善的工作体系、合理的工作内容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三、构建运行体制机制,做好合力育人保障

(一)健全组织机制

学校专门成立了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为组长,校学工部长任副组长,各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为成员的西京学院辅导员工作指导小组,各书院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学校制定并出台《西京学院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方案》,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学校、书院和辅导员三级共同发力落实《以“课程表”模式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项目的合力。

(二)设置个性化需求的教育内容机制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院把学生在大学学习、生活期间需要接纳思想引领教育和全面成长成才教育的全部内容以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课程化的形式呈现,以两个模块为框架,从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层面12个项目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通过必修课、选修课和素质拓展三个维度的方式接受规定的教育内容。

(三) 明确教育实施主体的合力育人机制

书院统领《以“课程表”模式的高校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项目的工作落实,辅导员全面践行《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的教育内容,并对工作落实负主责,《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涉及到合力育人部分,由相关职能处室负责组织与实施,辅导员全力配合。

(四)落实层面的保障育人机制

学院狠抓五个环节的落实:项目教学大纲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制定、教育内容教案编写、组织集中试讲和观摩教学、全面组织实施。五个环节分别由学工部、各书院和全体辅导员按要求、按计划逐项落实,确保了教育内容的全面开展和教育效果的有效监督。

四、创新思政工作模式,凸显学生工作育人成效

(一)创新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内容体系

项目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2模块多项目”为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内容,“三平台”为教育载体,坚持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个性需求出发确定教育目标,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内容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内容相融合,有效解决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学生成长需求相脱离的实际问题,较好地体现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基本要求。

(二)探索了思政工作新载体、增强了思政工作引导效能

项目首次以“课程表”的模式规范了辅导员工作的内容体系,同时,以学生个性化需求为立足点,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辅导员为主导,将辅导员日常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和学生的成人成才深度融合在一起,是思政工作载体的一次拓荒性创新实践。

(三)构建了新型师生关系,学生受益度和满意度提升

“辅导员工作内容”是一种新型师生关系的教育模式。辅导员以引导者和陪伴者的角色进入深度辅导全过程,通过不间断地思想引领、成才帮助等,调动学生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在相互尊重、合作和信任中全面发展自己,获得成就感和生命价值的体验,从而引导学生自由个性和健康人格的形成和确立,实现了育人的目的。项目开展以来,学院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全员参与此项目,对辅导员满意度逐年上升。

(四)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了大学生成长成才

项目开展以来,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提升了学生创新素质。在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体育竞赛、专业竞赛、科技活动中,学生连年取得优异成绩。

(五)解决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差、吸引力弱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变革,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供给与受教育者的发展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从供给方面,解决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脱离学生的思想现状和学习生活需求的问题。从需求方面,解决了学生思想活跃,但功利性强,学习主动性差的问题。从实际效果上,解决了思想道德教育触动学生心灵,引领精神成长效果较差的问题。

(六)项目成果受到众多媒体广泛关注给予广泛关注

项目实施以来围绕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和学生工作成果创新,出台了《西京学院辅导员工作内容体系建设方案》《西京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2020)》《西京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评价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和一系列制度。学院先后有4个辅导员精品项目分别获教育部和陕西省立项、4个项目分别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西京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优秀奖;“对口协议教育主导下的全院导师制工作模式运行典型经验”先后被教育部简报、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陕西省教育厅等多家媒体深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