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量: 作者:陈建权 陈垚希

为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业务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打造一批学习型、实践型、研究型、发展型和示范型辅导员工作室,11月19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308室召开2020-2021学年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研讨会,10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发展科长陈垚希主持。


会上,“‘研之道’考研工作室”主持人刘春景就工作室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路径,全面提升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生学业能力等情况,着力从“思想引导激发学习动力”“朋辈辅导适应学习环境”“方法指导提高学习效率”等维度,促进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获得身心归属感、学业成就感和成长幸福感进行了陈述。“青树工作室”主持人常晓娟就工作室应积极汇集辅导员群体经验和智慧,结合学生专业及现实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实践体验、案例教学、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实现工作室建设与学生需求无缝对接和有效互动进行了说明。其他各工作室主持人也依次就目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对辅导员工作室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探讨。

马成胜对目前辅导员工作室的开展情况予以肯定。他表示辅导员工作室是学校立足学生工作实际,探索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是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和育人实效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等措施,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通过辅导员工作室的创建,促使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核心,凝聚“思政育人”工作合力,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指出,我校辅导员工作室一要找准定位,围绕学生开展实践与理论研究;二要以问题/项目为导向,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升;三要加强宣传报道,注重工作总结,形成经验性材料全面推广;四要开展交流学习,借鉴同行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完善自身工作室建设。

图/晏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