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五十一次校长接待日侧记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量: 作者:菊梦

编者按:自2013年10月起,我校举办“校长接待日”活动,除寒暑假外,每月一次,至今已举办五十一次。校长接待日以其独特的内涵开启以人为本的新的育人之路,活动通过网络随机选取10名学生,校长与学生就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使校领导能够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声,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11月21日,第51次校长接待日如期举行。

校长任芳与同学们就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现场气氛轻松融洽。期间,同学们分别围绕学科竞赛、自律管理、学习方式等谈了自己的想法,校长认真倾听并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电子商务专业大一学生于同学很想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竞赛,希望能知道学校各类参赛信息的公布渠道。

校长答:学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至少参加一项,由各学院组织,教师对报名学生进行组队。大一是我们积累知识的阶段,大二之后会有更多参加竞赛的机会,如果在大一有较强的参赛意愿,可以联系各学院的教务科,补充到各参赛队伍中。相关竞赛信息会在教学楼的每层公告栏张贴,同时各学院也会进行通知。学校之后会再加强演出、报告、竞赛类通知墙与信息墙的建立,有意愿的同学要随时关注相关公告栏,要学会自主查看信息。

医学院医学影像技术大一学生辛同学说,“校长好,我刚进入大学,很想努力学习却找不到方向,有点迷茫,希望校长给我一些建议”。

校长说:教育部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对大学实施增负,各个学校都在取消清考,加上晚自习,提高了大学的学习难度。大学不会像中学一样,有老师督促着你们学习,自学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同学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学习地点,不要给自己定太多的规定,设很多障碍,不要带着考试要考过的负担去学习,养成自己的学习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胡同学是一名专升本的学生,他表示目前部分专业课程在专科阶段没有学过,有点跟不上本科的教学节奏。

校长说: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首先要学会自学,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更多的基础知识,弥补自身不足;在学不懂的情况下可以联系老师单独补课,老师都是很愿意为同学们辅导,看到大家的进步;同时,网上课程资源是很丰富的,很多课程是国内外高校的教学名师授课,同学们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

来自管理技术系的学生,我想反映一下班里很多同学会把早饭带进教室,影响大家学习。

校长说,要杜绝带吃的东西进教室。大学是人格素养养成的重要阶段,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遵守规矩、讲规则,同学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遵行校规校纪。学校之后会加强教师的引导,各教室、教学楼增加相关标示的张贴数量,同学们也要互相监督执行。

来自医学院大一王同学表示,现在对学习、生活都有些不知所措,感觉自己自律性较差。

校长答:00后的学生普遍自我意识较强,自律意识较弱,然而社会制度越来越严格,大学是最后一个社会化管理阶段,进入社会后自律要求少,他律要求高,同学们现阶段要提升自身的内驱力,不被外界环境影响,去掉浮躁。学会分段学习,学习效率会更高。校长举例说,小孩子学钢琴我们不建议一次连续学一个小时,可以学10分钟,休息一下,同样的,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个规定,周一到周五不玩游戏,空余时间去操场跑步、打球或者去参加社团活动,周末给自己定下放松时间,轻轻松松玩游戏,要和自己形成约定。

此外,校长与同学们就宿舍饮水、专业课设置、图书馆朗诵场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问题作了解释和说明,就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副校长马成胜、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杨德森、团委书记马杨利、教务二处处长边伟、教务处副处长邢卓等参加了接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