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量: 作者:王 侗

深学笃行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西京网讯:5月27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5月集体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苏华主持。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同时,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会上,中心组成员以领学的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了相关内容,大家围绕学习情况,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巩固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教学运行有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党的根本宗旨的躬身践行、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在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具有特殊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更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的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规划面临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举措,为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应对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任务要求,这些要求既是对湖北提出的,也是对全国提出的,是对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再次警醒和告诫。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巩固好学校疫情防控成果,落实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持续做好线上、线下招聘,把就业工作做好,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标志着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大家更加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奋斗、艰辛探索取得的伟大成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巨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效,必须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必须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会议强调,《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主干性、基础性党内法规,标志着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在党的宣传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我们党长期以来宣传工作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以党内法规形式固定下来,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的重要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承担好“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严格落实《中共西京学院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党委机关中层领导参加学习会。